【地评线】长白时评:拓宽维度 培育和壮大国际竞争新优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31
【地评线】长白时评:拓宽维度 培育和壮大国际竞争新优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拓宽维度 培育和壮大国际竞争新优势
2022-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发展是根本任务。只有不断实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切实解决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和困难,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提供坚实助力。应该立足实际,不断拓宽发展维度,客观面对国内国际发展新形势,尤其是要培育和壮大国际竞争新优势,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样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纵深推进,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对外贸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外贸易力度,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这是增大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前提。2020年,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2021年,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纵深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我们逐步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为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夯实基础。

  共享共赢,不断提升投资市场吸引力。对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来说,发展是解决问题和矛盾的关键,而实现共享共赢是推动共同发展的前提。应该从共享共赢角度出发,在推动发展过程中,既引进来,也走出去,尤其是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创新思维,开创市场发展新空间,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提供新机遇,提升吸引力,提高双向投资的水平和能力,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权。

  深化合作,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世界是共同的世界,发展是共同的发展。不断加强交流和沟通,深化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发展,这是关键。应该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深化多双边区域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才能为切实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全面开放新格局注入强大动能。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相信在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新,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深与世界的融合,我们必将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