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鲜明树立选人用人导向 让德才兼备干部“吃香”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37
【地评线】长白时评:鲜明树立选人用人导向 让德才兼备干部“吃香”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鲜明树立选人用人导向 让德才兼备干部“吃香”
2022-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中组部部长陈希署名文章《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用人是一种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人是一种风向,出以公心,选贤任能,上者硬气,下者服气,群众顺气。用人是一种环境,用人导向正确,有利于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的环境。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就是: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风优良、清正廉洁。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新时代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拓展考察政治素质的方法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四个意识”强、理想信念坚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这是选人用人的第一原则,必须牢牢把握。

  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进入新阶段新征程,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国内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既有不少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又有前进道路上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急需选任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领导干部。鲜明树立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学习意识,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自觉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练就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学抓落实的本领,使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让敢担当负责干部“吃香”。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作为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新时代领导干部,唯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扛起工作大任,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干部。谁有干事创业的“铁肩膀”,谁不计名利、不畏风险、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谁真正创造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业绩,谁就应当得到提拔重用。这样的选人用人才是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从人民利益出发,才能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就明确告诉广大党员干部,新征程上,在多个领域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不是短期的,不是虚幻的,更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赢得未来,要靠斗争;赢得主动,要靠奋斗。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必须摒弃一切畏首畏尾、一切消极懈怠、一切瞻前顾后,牢固树立“依靠顽强斗争”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意识,来不得半点幻想。不管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都必须毫不畏惧、绝不退缩,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以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选人用人导向,才会引导干部学出信仰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应对风险挑战。

  激励干部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党的事业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作风导向,切实把那些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选上来。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导向,才会激励党员干部自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融入人民群众当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难题,以低姿态拉近干群关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激励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利益观,正确处理公和私、正和邪、情和法的关系,时常自警、自省,走好清正廉洁的人生。(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