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发展造福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41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发展造福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发展造福世界
2022-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当前,我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是一个高度开放的世界,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必须不断扩大开放,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独行快,众行远”。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事实上,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比如,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有权威机构测算显示,到205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贡献80%的世界经济增长,新增30亿中产阶级,未来10年,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

  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这也再次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接下来,必须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为推动全球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深与世界的融合……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