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信息消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700
【地评线】长白时评:信息消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77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信息消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1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家居企业个性化全屋定制系统,备受消费者青睐;主打专业电竞的新款高性能便携式计算机,销量表现创新高;物流企业推出数智化供应链兴农服务项目,助力优质农产品出深山……不久前,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151个新产品和新服务脱颖而出,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的不同侧面,折射出我国信息消费发展的蓬勃生机。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超过5万亿元,对经济稳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

  科技改变世界,信息精彩生活。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在让信息变得“无处不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事实上,作为我国增长迅速、创新活跃、辐射广泛的消费领域,信息消费也已经越来越成为了市场扩内需、产业促升级的关键动力。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信息消费基础厚实、动能强劲、潜力巨大。

  信息消费基础厚实。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世界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我国呈井喷发展之势。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5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4.4%。从城市到乡村,从海岛到戈壁,从矿井到珠峰,我国不断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加速向医疗、交通、教育等各行业各领域推广,带动人工智能、8K显示等新技术日益成熟,这些都是信息消费发展的基础之所在。

  信息消费动能强劲。新时代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信息技术与各领域融合日益深入,催生了智能零售、数字创意等大量新应用新模式。比如,随着信息接收载体从电脑、手机向智能汽车、智能音箱等新型终端设备扩展,信息消费应用场景加速向生活领域渗透延伸。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已经从2014年的2.8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8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也已超过5万亿元。新应用新模式蓬勃发展,信息消费动能强劲。

  信息消费潜力巨大。随着网络强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也不断地加速,推动着信息消费需求正在加速释放。比如,随着农民群体对智能手机等数字化“新农具”应用技术不断提升,以及我国加速推进智能终端的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信息消费群体的覆盖面就正在进一步拓展。可以肯定,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降费提速深入推进、5G网络等信息设施加速升级等众多利好因素助推下,我国信息消费潜力依然巨大。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信息消费也已经成为了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就应加大新技术投入,加快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化升级,推动形成高质量供给,进一步推动信息消费发展。可以肯定,信息消费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消费需求同时,也将助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行稳致远。(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