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贯彻新发展理念 阔步新时代征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8651
【地评线】长白时评:贯彻新发展理念 阔步新时代征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8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贯彻新发展理念 阔步新时代征程
2022-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十年披荆斩棘,十年乘风破浪,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阔步新时代征程,勇毅前行。

  时代呼唤新发展理念照亮中国新时代。十年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发力,形成合力,能够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新发展理念是破解新时代发展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

  贯彻新发展理念,奋斗硕果飘香。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取得丰硕成果,促动中国发展蝶变升华。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第12位,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在中微子震荡、铁基超导、脑科学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成功问世,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投入商业运行,高速铁路列车初步建立起完整的自主技术体系,中国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我国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扎实推进协调发展,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首位,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2012年的45.5%提高到2021年的53.3%,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稳步实施;我国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7.5%,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84.9%,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河长制、湖长制和湿地保护制度逐步落实,全国森林覆盖率超过23%,生物多样性有序恢复;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5万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服务贸易十年间年均增速达6.3%,连续六年稳居全球第二;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等等。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加人民福祉,促动中国发展,赋能世界美好。

  赓续新发展理念,奋斗拼搏扬帆远航。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高度概括了这一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其中一个重要认识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赓续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奋斗拼搏扬帆远航,这是我们继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用贯彻新发展理念迎接时代挑战,用阔步新时代征程让时代充满希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用新发展理念去拼!去干!去奋斗!(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