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865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86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2022-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1至10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平稳向好,软件业务收入8421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小幅回升的同时,利润总额增长也在加快。1至10月,软件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5%,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

  数字技术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当前,世界已进入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时代,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经济方式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1至10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就表明,行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在加快。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力。

  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展现出蓬勃的创新力,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着数字经济呈井喷发展之势。“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更是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9.8%。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

  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为高质量发展“蓄能”。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扩张,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规范的问题也较为突出,迫切需要转变传统发展方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水平,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形成以技术发展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以领域应用带动技术进步的发展格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时代,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引擎。“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行进在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汇聚、应用、共享、开发,让数字经济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