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护好黑土地,守住“饭碗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8654
【地评线】长白时评:护好黑土地,守住“饭碗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86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护好黑土地,守住“饭碗田”
2022-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保护好黑土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东北地区是我国秋粮的主要产区,这里分布着珍贵的耕地资源——黑土地。目前,东北地区的黑土地已经成为了我国玉米带的核心,也是重要的肉、乳生产带,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畜牧产品的生产大本营。随着东北地区的秋粮收获结束,当地正通过多种举措,提升黑土地的耕地质量,为来年耕种保驾护航。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尤其是黑土地,因有机质含量最高、产出能力最强,一度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区地势相对平坦,土壤综合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有着“黑土地肥到家,捏把泥土冒油花,一两黑土二两油,插根筷子也发芽”说法。再加上黑土地具有资源较为集中、易于规模化、连片化经营和农业高产出的特点,基本上都是所在国家的重要农产品基地。

  保护和提升黑土耕地质量,刻不容缓。在我国,黑土区承载着全国1/4的粮食产出与1/3的商品粮供给。黑土区的粮食生产情况,已经直接关系到全国粮食生产形势。只是受多种因素影响,黑土地土层变薄、变瘦、变硬现象也趋于严重。比如,《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就指出,近60年来,我国黑土区黑土耕作层有机质含量下降了1/3,部分地区下降了50%,黑土层平均减少了20多厘米。

  保护黑土地,中国一直在行动。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就曾明确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也陆续实施了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等一系列举措。2022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部国家层面立法保护黑土地的法律。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保护黑土地,在立法基础上必须构建行之有效的保护治理体系,将法律条款落实到每一寸黑土地上。2018年《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就迈出了积极一步。为遏制耕地非农化、打击盗采黑土等现象,吉林还全面推行“田长制”。接下来,应动员最广泛的力量保护好黑土地,提高黑土区粮食生产供应能力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护好黑土地,守住“饭碗田”。黑土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土壤资源,《黑土地保护法》的制定和施行为保护黑土地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必须清楚,黑土地保护是一项长期工程,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也应调动农业生产经营者、基层组织、社会力量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起权责明确、广泛参与的保护格局。要多措并举,通过强化黑土地保护和治理修复,长远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