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太空会师” 谱写“航天奇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9513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太空会师” 谱写“航天奇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95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太空会师” 谱写“航天奇迹”
2022-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9日,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官方消息,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已成功发射,顺利踏上与神舟十四号的会合之旅。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中国空间站成功完成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首次实现空间站三船三舱构型,以及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驻留。“天宫”首次上演“6+6”太空会师,谱写中国“航天奇迹”。

  “首次”乐章赓续响彻太空。伟大的探索,每一步都是创造历史。神舟十二号至神舟十五号飞船是中国首批批产神舟飞船。从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五号,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载人航天创下多个“首次”:神舟十二号——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着陆场的能力。神舟十三号——首次执行应急救援发射待命任务;首次验证了径向交会对接技术,与空间站核心舱径向对接口实施了径向交会对接;航天员首次在轨进行手控遥操作试验;在轨飞行183天,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间的最长纪录;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首次实现了从空间站快速返回地球。神舟十四号——在轨运行期间首次迎接其他航天器(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访问”,航天员在轨“收快递”。神舟十五号——首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轨,首次实现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不断刷新的“首次”数字让人振奋,中国“首次”乐章响彻太空,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这是中华民族探索星辰大海的壮美画卷。

  “自豪”之情充盈网络。每一次太空赴约,都让人激动;每一次航天成绩,都让人振奋。中国航天正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爱国激情的强大引擎。看网友跟帖,热血沸腾:“助力神十五发射圆满成功,向在一线的航天科技人员致敬,祝贺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祝贺神舟十五发射圆满成功! 看到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从心里感觉高兴。”“强大的中国正向我们走来,向祖国的建设者、奋斗者、开拓者、探索者致以崇高的敬意!”“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是中华各族人民振奋人心的盛事,体现了中国航空航天科技事业发展更加辉煌。”“太空神舟迎神舟,神舟太空游神州。祖国强大铸神舟,强大祖国耀神州!”“神舟十五号发射任务成功是我国所有航天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果,是祖国科技实力的象征。”等等。言为心声,字抒情怀,兴奋、赞美、敬佩、期盼、自豪之情涌动,中国航天事业是我们的骄傲,激励我们用奋斗工作、生活、学习,为祖国发展助力。

  建设航天强国,我们马不停蹄;探索星辰大海,我们步履铿锵。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必然谱写更多航天奇迹,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更大贡献。(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