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一带一路”让中国发展持续惠及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75363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带一路”让中国发展持续惠及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753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带一路”让中国发展持续惠及世界
2023-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符合全球化时代世界人民的利益追求。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10周年,如今这一重大倡议已成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方将继续携手各方,共谋发展,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繁荣、更加宽广。

  不做清谈馆,要当行动队。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实干精神也堪为推石上山的重要动力。“中国行动”彰显大国担当,也正在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汇聚共识、对接战略、明确重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稳致远。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稳致远。2022年,有5个国家和中国新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开行1.6万列、发送货物16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货物75.6万标箱,同比增长18.5%。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却属于世界。从“绿色丝绸之路”到“空中丝绸之路”,从“数字丝绸之路”到“冰上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截至2022年12月,中国已与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一带一路”大家庭“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书写了携手发展的崭新篇章。

  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让互利共赢团结合作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大平台。权威机构认为,到205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贡献80%的世界经济增长。可以肯定,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绘制好这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当前,严峻复杂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自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世界发展需求,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始终保持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新征程上,必须继续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繁荣、更加宽广。(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