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并举 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75805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并举 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758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并举 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023-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我国工业经济总体回稳向好,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左右。重点领域创新取得新突破,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2022年,我国工业经济在经受多种挑战的情况下,实现了总体回稳向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提升,表明我国工业经济依然具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支撑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

  党中央科学决策,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持续显效。面对多重压力,党中央统筹部署一系列稳住工业经济政策措施,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稳链保畅,建立重点省市日调度机制、实施“白名单”制度,搭建汽车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一度受阻的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修复;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年初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8月又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部分税费,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细化具体举措……各地各部门以实招硬招精准落实,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上做“加法”。去年以来,工业部门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全国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5G由生产外围向核心控制环节延伸。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万多家、“小巨人”企业899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86家。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加快,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去年1—11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2%;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650万辆,整车出口创历史新高;国内光伏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连续多年居全球首位;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30万个,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成效明显,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超过10%。

  加快补链、延链、强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要认清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态势,找准平稳增长的着力点。当前我国工业产业已具备强大的规模优势,巩固这种规模优势,同时不断提升发展质量,重要着力点就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有韧性。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背景下,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显得格外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将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放在重要位置,及时出台系列举措,千方百计稳生产,抓住关键补短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注重挖掘增量政策空间,聚焦薄弱环节精准加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增强动能。(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