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中提质 国家级经开区展现新气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76866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中提质 国家级经开区展现新气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768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中提质 国家级经开区展现新气象
2023-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商务部完成了对217家国家级经开区2021年度综合发展水平情况的考核评价工作。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国家级经开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的“主力军”作用,总体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建立以来,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通过考核评价结果,国家级经开区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更是显示出了其重要作用和地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坚持开放,激发活力。发展是共同的发展,坚持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浪潮中,才能创造更大的发展机遇,开拓更大发展空间。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进出口总额8.9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2.8%;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3万亿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比重为25.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6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比重为22%。数据是最好的证明,随着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成绩显著。

  科技创新,提供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才能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实现新作为新突破。截至2021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73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0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5.03万家,较上年末均有明显提升。向创新要动力,依靠科技技术手段,推动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把握发展主动权,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统筹推进,稳中提质。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对于国家级经开区亦是如此。尤其是在绿色和协调发展方面,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和COD排放同比显著下降,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同时,东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与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开展合作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坚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优化各项资源配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稳中提质奠定坚实基础。

  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必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更大作为,展现新气象。(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