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总量跨上120万亿元台阶,中国经济增长惠及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77850
【地评线】长白时评:总量跨上120万亿元台阶,中国经济增长惠及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778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总量跨上120万亿元台阶,中国经济增长惠及全球
2023-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表示,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统计数据显示,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

  总量跨上120万亿元台阶,背后是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9年增长2.3%。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再次领先全球经济增速与新兴市场增速。分季度来看,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四季度增长2.9%。数据充分表明,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总量跨上120万亿元台阶,背后是中国经济蕴含澎湃动能。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1万亿元。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12万亿元。当前,中国依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消费主引擎动力强劲,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总量跨上120万亿元台阶,背后是中国经济厚植民生底色。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的预期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对于2022年的中国经济,多家外媒表示3%的数据高于国际社会此前预期,乐观预测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积极因素。更为明显的是,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汇丰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外贸银行等多家国际投行和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意味着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可以肯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中国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