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节消费“开门红”,中国经济唱响“春之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81629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节消费“开门红”,中国经济唱响“春之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816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节消费“开门红”,中国经济唱响“春之歌”
2023-0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瑞兔呈祥新气象,四海欢腾满目春。春节是带动社会消费的强力引擎,也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窗口。2023年新春,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中国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多个旅游景点“人从众”,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0亿元,不少餐饮门店重现排队叫号……癸卯兔年春节期间,无论是餐饮、旅游,还是文化娱乐,消费市场活力满满,交出三年来最亮眼的成绩单。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今年春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市场供应充裕、质量安全可靠。线下消费加快恢复,线上消费保持旺盛势头,品质消费成为趋势,城乡消费潜力有力释放……红红火火的春节消费为“2023消费提振年”开了好头,彰显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强劲动能。

  春节消费红红火火见证消费底盘稳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今年春节假期,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生活必需品销售在恢复,餐饮市场也呈现热闹场景。文旅出行等行业复苏明显,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快速释放,春节消费红红火火堪为消费底盘稳固的最好例证。

  春节消费红红火火凸显消费升级加速。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等备受青睐。比如,今年春节期间,进口车厘子、国产白酒等精品年货就十分走俏;传统文化主题书籍、揭秘系列的少儿科普绘本和立体书有声书,销售量均增长了一到两倍。这也再次表明,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将为促进经济大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春节消费红红火火折射消费庞大潜力。今年春节期间,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热门景点游客量猛增,城乡消费潜力正在强有力释放。从旅游、航空运输到餐饮、娱乐、健身等行业都是红红火火,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事实上,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庞大的消费潜力堪为稳定经济大盘的坚实底气之所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中国作为消费市场的魅力正在不断增强。春节消费“开门红”,中国经济唱响“春之歌”,这也充分证明:今日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将进一步显现。(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