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提振有效需求 持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82199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振有效需求 持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821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振有效需求 持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动力
2023-01-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同时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复苏,离不开提振有效需求。在春节之后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进一步明晰了拉动经济发展的方向。

  有的放矢出实招,赢得春节消费红火旺盛。刚结束的这个春节长假,呈现人气旺、商气足、年味浓的景象。春节消费红火,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折射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其背后是相关举措见效促成的。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抓好“六稳”“六保”工作,采取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为消费恢复释放活力、增添动力。同时,许多市场主体苦练内功、提档升级,共同渡过难关。

  乘势而上再发力,延续假期消费强劲之势。今年春节假期消费势头强劲,是相关举措顺应并满足了有效需求,由此透露出对于未来预期的乐观情绪。从发展趋势看,这种势头应该得到延续,关键是持续发力,增强有效需求信心,实现由假期消费向日常消费过渡。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及的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方面,恰恰是有的放矢地解决需求不足的矛盾“靶点”所在。各地各部门应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继续深入落实用好相关政策,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具体举措,持续培育消费热点,让好产品和好服务更方便、更实惠地进入千家万户。同时善于见微知著,营造清朗、实在的市场环境,让老百姓敢消费、愿消费。

  继续扶持市场主体,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政策明,则预期稳。去年以来,通过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在一系列宏观政策中,财政、金融政策的助企纾困作用尤为突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在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在用劲爬坡过坎的当下,释放出财政金融政策不松劲、持续精准加力扶持的明确信号。显然,大力助企纾困仍然是今年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做好一系列细致工作,完善政策实施方式,促进各项政策协同配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继续从中受益,以更有效输血造血为经济恢复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要通过实施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让兴旺奋发之势持续恒久,不断提振有效需求,持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动力。 (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