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唯有“动起来”,方能赢未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82634
【地评线】长白时评:唯有“动起来”,方能赢未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826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唯有“动起来”,方能赢未来!
2023-02-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兔年伊始,有个带“兔”字的成语被反复提及,那便是“动如脱兔”,其意是行动敏捷、灵活、迅速。时下,千帆竞发,各行各业都拿出“动如脱兔”的精气神,奋跃而上、飞速奔跑。

  春节刚过,东南沿海已“动”了起来。浙江湖州启动“百团千企”抢订单拓市场专项行动,广东佛山“抢订单第一团”奔赴全国各地,还有一些地方发路费、给补贴,从西部省份接务工人员进厂……人家“动如脱兔”,我们也要迅速行动!怎样“动”?其要有三:

  其一,闻令而动。“动如脱兔”的动,是方向感非常明确的“动”。对各地来说,动要动到点子上,必须紧紧围绕全局重点而动,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总而言之,“令”之所指,“动”之所向。

  其二,抢先而动。“动如脱兔”的动,是具有极快速度的“动”。机不可失,谁抢得先机,谁就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拿“稳生产”来说,关键就要“保用工”,必须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项目要抢,既要“两眼朝上”,也要“两眼向外”,争取地域以外的好项目、大项目;订单要抢,不仅要瞄准国内市场,还要投向海外市场;人才要抢,既要瞄准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的地方,也要瞄准高端技能型人才集中的地方。总之,要有“抢”的意识,要有“动”的速度。

  其三,乘势而动。“动如脱兔”的动,是乘势而上的“动”。“善弈者谋势”。凡事顺势而为,必能事半功倍。从国家层面来看,眼下,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发展利好的政策不断出台。从各地情况来看,要实现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必有硬措施、好政策作为支撑。看动能,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看发展,质量效益好,产业结构优;看活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顺应发展大势,用好体制优势、需求优势、供给优势以及人力优势,又尤其是政策优势,真正借好势、造好势,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是活力和机敏的象征。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每个人都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唯有“动起来”,方能赢未来!(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