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提振消费“三部曲” 跳好扩大内需“春之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8349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提振消费“三部曲” 跳好扩大内需“春之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834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提振消费“三部曲” 跳好扩大内需“春之舞”
2023-0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并指出,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新征程路上,我们应该奏响提振消费“三部曲”,跳好扩大内需“春之舞”。

  奏响能消费之曲,跳好就业创业“春之舞”。居民有了稳定收入,才能够消费。稳定收入来源于哪里?来源于就业与创业,来源于挣钱渠道丰富多彩。新春伊始,各地拼经济热潮涌动,就业天地更加广阔。人社部等11个部门启动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各地密集举办大型现场招聘活动,组织多场次、小规模、专业型招聘会,开展专车、专列、包机等“点对点”运输服务,助力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一方面,拓宽就业渠道,帮助更多居民就业;一方面,立体多元,广开创业渠道,让更多的居民通过创业与兼职,有更多的稳定收入。总之,居民手里有了更多的稳定收入,消费能力就能提升,能消费之曲才能嘹亮。

  奏响敢消费之曲,跳好消费者权益“春之舞”。有了消费的能力,还要敢于消费。让消费者敢消费的关键是跳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春之舞”。首先,作为商家,应该在诚信服务上更上层楼,应该抓住消费复苏的大好机遇,提升自己的诚信形象,激励消费者敢于消费;其次,市场管理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应该主动出手,为消费者权益保障撑腰;第三,各种保障机制要到位,比如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群众手里的钱要考虑很多未来用处,当我们的各种保障机制到位的时候,消费者就不必为未来担忧,就敢于消费在当下。总之,让群众没有了后顾之忧,让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敢消费之曲就能在当下响起。

  奏响愿消费之曲,跳好消费质量“春之舞”。消费者愿消费的关键是能够通过消费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要打造优良的消费环境,这个消费环境既包括硬环境,各种综合服务设施齐全,现代、时尚、接地气,老幼皆宜;也包括软环境,服务员的工作态度,以及消费文化,各种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等等。二是要打造消费者更多的获得感,比如质量知识普及,消费券活动,等等,让消费者一次消费有更多收获。现在,各地推出了诸多好举措,比如,吉林大力推进“旗E春城、旗动吉林”工程,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充分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启动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改造升级一批高品质县域商业综合体、农产品批发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和冷链物流仓储设施。江苏将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提升消费促进活动的带动效应,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对个人消费者今年6月底前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一次性补贴,等等。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质量“春之舞”美,消费者的愿消费之曲就响亮。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奏响提振消费“三部曲”,跳好扩大内需“春之舞”,必然为“拼经济”热潮注入动能,为增进人民福祉注入能量,助力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为真正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