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两会照见全过程人民民主 处处彰显人民情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9345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两会照见全过程人民民主 处处彰显人民情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934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两会照见全过程人民民主 处处彰显人民情怀
2023-03-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从2018年到2022年,每年习近平总书记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赴春天的约定,在全国两会上同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成为中国式民主的一道靓丽风景,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战略,标志着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迈入更高境界。全国两会照见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与完善,处处彰显人民情怀。

  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它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下,35个选举单位认真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977名代表。去年,10亿多选民1人1票,以直接选举方式产生了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他们在我国五级人大代表中占九成以上,有着广泛的代表性。而这,正是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脚。

  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解决的是共识,讲求的是理性和宽容,既包括决策前的协商,也包括决策中和决策后的协商。2021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严纯华委员提出建议,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支持力度,补齐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接过话头,“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6个月后,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同年12月,教育部宣布将实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2022年5月,教育部批复同意甘肃设立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

  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人民至上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从共商国是到建言献策,从交流互动到反馈民声,每一位代表委员的产生到每一个议案提案的形成,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全国两会的平台,以民主的方式来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国家的政策举措,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力保障,将“人民至上”理念深深镌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进程中。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始终“在场”,因而这种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同时,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紧贴着时代发展脉搏、经济社会热点、民生民心关切,体现全方位、全天候、全景式。民主参与的形式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展,活力不断涌现。奋进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懈探索民主真谛、推动民主发展,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