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期待两会传出更多科技创新的好声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94659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期待两会传出更多科技创新的好声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946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期待两会传出更多科技创新的好声音
2023-03-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上街头,感受到青年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不断升温。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张进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说:“当今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做好中国自己的机器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必须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薄弱环节,在人工智能领域争得一席之地。”

  全国两会,被称为“春天的盛会”。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春天的盛会”同样值得期待。新代表新期待,新开局加速跑。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科技新动能正带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新科技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2022》显示,2022年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全球第11位,较上年提升1位,较2012年跃升23位。这一成果的背后,是加速建设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和实践探索。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把关键核心技术牢靠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国家安全。

  科技创新不断加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构建高效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创新主体,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载人航天、载人深潜、星际探测、北斗导航等跨越发展,特高压输变电、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杂交水稻等跻身世界前列。与此同时,聚焦数字经济、新材料、能源、交通等战略性产业强化科研攻关,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高端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高性能装备、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激光制造等技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更高水平。

  科技创新不断加快,为保障改善民生奠定坚实基础。坚持把以人为本贯穿科技工作始终,面向民生重大需求,加强关系人民衣食住行的科技创新。以高端医疗器械为例,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从组装零部件到掌握核心技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器械不断涌现。磁共振、人工心脏、重离子治癌设备等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取得重大进展,为患者提供了便利。运用科技手段构建精准扶贫新模式,为贫困地区培育科技产业、培养科技人才,科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煤炭清洁高效燃烧、钢铁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等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一些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的逐步解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让广大人民生活得更健康、更舒适、更安全、更幸福。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基础研究,着重原始创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期待今年两会传出更多科技创新的好声音。(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