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以奋斗之姿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98885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以奋斗之姿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988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以奋斗之姿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2023-03-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3月13日上午,在圆满完成既定议程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该从何处破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确定了包括“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等2023年的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站在新起点,向着新目标,让我们奋楫再出发,以奋斗之姿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锚定“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广博、内涵深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提高,引领我国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伟业,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锚定“首要任务”,做到“四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落实这“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全力推动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锚定“首要任务”,必须真抓实干。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继去年取得来之不易的3%增速,今年预期目标5%左右。在3月12日举行的“部长通道”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谈及今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时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从今年的情况看,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运行向好因素增多,随着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中国经济的增长有可能向潜在增长率回归。实现5%左右的目标,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同时也有压力和挑战。无论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无论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都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善于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奋勇前进,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预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扎实的业绩。同时,实现预期目标,需要每一个人都团结奋斗,凝聚力量,以千千万万“微小力量”的累积,澎湃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宏大力量,以十四亿多人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稳健实现预期目标,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