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释放内需潜力 增强发展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王韬 3698887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释放内需潜力 增强发展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王韬 36988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释放内需潜力 增强发展动力
2023-03-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尽快形成完整内需体系,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有本金和债务约束的金融需求。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就“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出具体部署,这既是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坚持,也是要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逐步形成完整内需体系,不断增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从而奋进新征程。

  增强举措,释放消费潜力。一千句口号不如一次实实在在的行动。应该立足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基础上,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举措,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瞄准目标任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出实招求实效,将各项发展举措落实落细,切实拓展消费市场空间,释放消费潜力,才能有效夯实发展基础。

  补短强弱,激发投资活力。找准问题短板,然后补短强弱,这才是推动发展并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着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尤其是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强政策协同,完善扩大投资机制,这样才能充分激发投资活力,补短板、锻长板、增后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能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发展合力,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坚持创新,注入发展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不断创新思维,善于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结合点,在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打破供给约束中的堵点、卡点、脆弱点,以自主可控、高质量的供给适应满足现有需求,并创造引领新的需求。向创新要动力,以需求为牵引,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要充分发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我们一定能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道路上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四岳)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