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积蓄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124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积蓄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1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积蓄力量
2023-03-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必须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农业科技创新要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农业科技工作要突出应用导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建设农业强国的关键在于科技支撑,要抓实核心要素,从研发攻关到推广应用,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积蓄力量。

  科技支撑筑牢“国家粮仓”不断迈出新步伐。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必须聚焦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以高质量科技创新与应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科技增粮起到关键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以种业攻关、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壤改良为核心的科技支撑粮食增产体系已经形成,相应的科研平台和协同开发机制稳步推进,将保障粮食科技水平持续进步,为产能增长全局性突破创造条件。我国育成并推广水稻“宁香粳9号”、小麦“鲁原502”、玉米“京农科728”等一批优质粮食作物新品种,核心种源“卡脖子”问题得到缓解。耕地保护加力推进,全年1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如期实现10亿亩累计建设目标。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仍然要挖掘科技潜力,在不断探索创新中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从战略角度建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平台。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持续完善以科学研究类平台为塔尖、技术创新类平台为中坚、观测示范类平台为塔基的“金字塔”架构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聚焦“土特产”推进省级体系建设,推动更多跨区域、跨单位、跨学科的联合攻关与集成应用。依托重要项目、平台、人才计划等,发现、培养、使用好农业科学大师、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加强校地合作涉农专业订单定向人才培养,强化高校和农科院科教协同培养高层次人才。大力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企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参与农业科技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形成解决专业性、产业性、区域性重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模式。

  在强化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化,必须在终端上发力。要稳定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创新服务机制,充实专业人才,建设职能明确、运行高效、服务到位的新型农技推广体系,打造技术精湛、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新时代农技推广队伍,强化公益性服务功能。科学选准切入点,聚焦重点区域发力,以大豆、玉米主产县为重点,建立包保制度,加强资源统筹,制定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等集成组装的综合解决方案,开展适应性优化和适配性熟化,形成整套增产技术模式,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围绕关键农时、防灾减灾、生产经营主体需求,下沉重心、蹲点包片开展农技服务。持续开展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完善农业高校、科研单位对口支持运行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落地,推动产品和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农业科技强县、产业强县样板。通过抓重点作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能,全面支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