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125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1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2023-03-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重重困难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以此为缩影,10年来我国粮食产能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可以说,我国粮食产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已经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向供求基本平衡的历史跨越。当然,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永恒的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必须解决“种什么地”“怎么种地”“谁来种地”问题。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必须解决“种什么地”问题。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在保护耕地数量同时必须着力提升耕地质量。“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也在稳步增加。今年将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4500万亩、改造提升3500万亩。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将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必须解决“怎么种地”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农业发展不能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地上跑着无人驾驶农机,天上飞着植保无人机,当前“农民上网、自动种地”的新型农耕景象也正在成为趋势。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将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同时发展农业装备、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仓储物流业和社会化服务等,降低生产成本、提升附加值,以“科技力量”端牢“中国饭碗”。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必须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农民是种地的主体,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包括稳步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完善稻谷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部署了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明确提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经营增效、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完善收益保障的相关政策和工具,给种粮户吃上“定心丸”,粮食安全“压舱石”将越筑越牢。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建设农业强国,必须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2031)》也明确指出,未来十年,中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能够完全确保,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左右。新征程上,把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头,解决好“种什么地”“怎么种地”“谁来种地”问题,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14亿多人民群众的饭碗将端得更稳、更好、更牢,为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夯实根基。(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