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牢牢把握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47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牢把握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牢把握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2023-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时强调,面对一系列现代化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

  人民性是反映人民大众的思想、感情、愿望和利益的一种特性。那么,在各国推进现代化的道路过程中,面对共同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应该摒弃冷战思维,携手并进,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推进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才能真正地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不断前行。

  坚持人民至上,把握人民主体力量,这是出发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前进的主体力量。坚持人民至上,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蕴藏着的丰富的智慧与力量,尊重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获取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发挥人民群众力量优势,从而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凝聚起蓬勃人民伟力。

  以人民为中心,把握人民利益优先,这是支撑点。发展是根本任务,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才是有意义的发展。之所以推动现代化发展,尤其是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就是说,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幸福安康。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任何发展的首位和重要位置,才能提供推动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顺应人民需求,把握人民美好需要,这是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终就是要将成果惠及于民,这是落脚点。应该顺应人民对文明进步的渴望,努力实现物质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会安定、生态宜人,让现代化更好回应人民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不断为之付出努力,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相信,只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既增进当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孙后代权益,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能够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