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企稳回升,中国经济如期实现“开门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48
【地评线】长白时评:企稳回升,中国经济如期实现“开门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企稳回升,中国经济如期实现“开门红”
2023-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投资同比增长5.5%……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多项数据表明,今年1-2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展望全年,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还需付出艰苦努力,但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

  底盘稳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经济增长中,消费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从消费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限额以上18类商品零售额中,有12类同比加快回升。消费增长的背后,就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稳固底盘。事实上,中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完善的产业体系、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这都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底盘之所在。

  动能强劲,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新时代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动能稳步成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9.3%、7.6%。随着新动能加速集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在全速运转。

  活力充沛,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有着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减税降费“放水养鱼”、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更足。2月份制造业PMI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回升到临界点以上,而去年很长时间该指数处于临界点以下。这些都表明,企业活力、市场活力逐步增强,目前市场中的个体工商户、小型企业的活力和预期都在改善。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经济究竟发展如何,外资是个重要的衡量因子。今年1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吸引外资增长,背后是经济的企稳回升。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经济以反弹之势拉开了兔年的序幕,如此开局表现提高了今年全球经济实现更强劲增长的可能性。”德国《商报》也指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希望正在刺激亚洲股市。”

  工作靠做,事情要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从1-2月份各项数据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接下来,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