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贵在练好“研究”之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56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贵在练好“研究”之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贵在练好“研究”之功
2023-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4日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国务院机构设置有关工作,讨论《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稿)》。会议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研究重大问题、提出重大举措、推进重大工作,创造性地把各项任务抓实抓好。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总理记者会上,李强总理强调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突出抓的四件事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说,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一定会推动各级干部多到基层去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充满哲理,极具指导意义。新一届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不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大……国际上多变的形势,决定了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在加大,越是形势多变、情况复杂,越需要我们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唯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干事创业方能“水到自然成”。

  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和理解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正确的决策都在调查研究之后。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尤其是面对挑战和困难,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必须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通过调查研究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善于转危为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抓住实质,在调查研究中练好“研究”之功。调查研究说到底,是以调查为前提,以研究为目的,研究始终处于主导的、能动的地位,调查研究的成果往往体现在“研究”上。因而可以说,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主要是练好“研究”之功。只调查不研究或研究不透,就失去了调研的意义。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最终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练好“研究”之功,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如果脚上不沾点泥土,“下车听汇报、上车就回城”,恐怕什么真实情况都难以得到,作出的决策也往往会南辕北辙。调研是否“心入”,反映的是落实党的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体现的是践行为民宗旨的意识和境界。“心入”的调研不仅要实地去看、去听、去问,更要心到基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心去体验、去感悟,以责任之心、敬畏之心去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锤炼作风,在向群众学习中练好“研究”之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展示了社会生活丰富多彩、民间智慧无穷无尽,也是从改进作风角度强调练好“研究”之功的要求。练好“研究”之功,就要踏踏实实沉下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让他们打开话匣子,反映真实情况,养成倾听民意、科学分析、勇于破解难题的工作作风,这样做决策才能更好地站稳人民立场,把各项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坚如磐石。(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