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奋跃而上“基本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73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奋跃而上“基本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奋跃而上“基本功”
2023-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2023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全程。全新开始,崭新启航,大兴调查研究正当时。我们应该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奋跃而上“基本功”。

  传承发扬优秀工作传统,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是保证我们道路方向走对,工作方法用好,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基础。毛泽东多次强调:“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调查研究能够让我们倾听民声,发现民智,找到正确的工作思路。越是全新开始,越是扬帆启航,越需要做好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思接地气,行有底气。

  时代呼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当前发展实际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面对这些“新”,我们需要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找到方法,解决问题,凝聚智慧。从国际国内情况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做好调查研究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就能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调查研究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才能形成良好工作作风,才能树立正确工作风尚,才能明白群众的希望,从而树立起我们的具体工作方向,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工作具体实践中,从而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幸福生活水平需求。

  与时俱进,调查研究,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磅礴力量。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为时代服务,为工作助力,必须与时俱进。调查研究,针对发展实际,聚焦难点重点,贵在扎实推进,走到群众的生活中;需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切忌形式主义,材料主义,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调查研究,要调出积极性,查出真问题,研究出好方法,促进工作创新进取,做出新成绩,释放出强大力量。

  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要用好这个“传家宝”;是履行责任担当的基础工作,要练好这个“基本功”。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体察实情;坚持问题导向,解剖麻雀,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搞清搞透。然后,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撸起袖子加油干,奋跃而上,奋勇向前,为人民谋幸福,为时代谋发展,就能实现岗位价值,打造事业闪光,把工作实绩做到人民的幸福需求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上。(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