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三驾马车”齐发力,中国经济“春意盎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74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驾马车”齐发力,中国经济“春意盎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驾马车”齐发力,中国经济“春意盎然”
2023-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春分,也是春季第四个节气。春天,意味着希望和新生。重大工程有力推进,服务消费加速回暖,经济先行指标释放暖意……2023年开年,国际局势依然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坚定起步,新征程上春天的中国,积蕴力量、万象更新,引得世界瞩目。

  投资发力,中国经济“春意盎然”。投资连接着供给与需求,在稳定经济运行、激发内生动力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必将进一步激发我国经济增长潜能。

  消费有力,中国经济“春意盎然”。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开年以来,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餐饮、旅游、电影市场人气旺盛。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实现了由降转增的变化。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3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当前,各地出台多项举措,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增长,中国经济“春意盎然”。

  出口给力,中国经济“春意盎然”。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是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要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今年1-2月,中国出口3.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9%。山东组织经贸代表团飞赴欧洲招商洽谈,浙江温州170家眼镜企业前往意大利参展……年初以来,各地也纷纷组团出海拓市场,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加快恢复的信心和决心。

  劲头满满,可期可待。经过长期艰苦奋斗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奋力拼搏,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当然,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绘好发展蓝图、定好目标任务、列好项目清单、划好工作重点,在这个希望的春天里,亿万人民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从前2月数据看,经济复苏强劲、好于预期,为一季度经济向好、全年经济好转打下基础。接下来,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确保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积蓄力量再向前。伴随着盎然的春意,中国经济向着新的跃升稳步迈进。(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