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真心服务群众 “办不成”的事也可“办得成”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86
【地评线】长白时评:真心服务群众 “办不成”的事也可“办得成”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18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真心服务群众 “办不成”的事也可“办得成”
2023-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群众诉求如果找不到对应部门怎么办?企业业务如果在常规办事窗口无法得到解决又该怎么办?近日,广东深圳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为企业、群众解决难题。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对“马上办”“办成事”的延伸。“办不成事”客观存在,但对窗口服务部门来说,不能看着群众“办不成事”不理,而要主动服务,帮助群众找到“办不成事”的原因,并对症下药继续给予指导,帮助群众最终“办成事”。深圳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增加了咨询、指导、协调、改革等一系列职能,实质上用改革的办法优化了服务机制,这一创新机制保证了群众有事“有人管”“能解决”“不白跑”,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一些原本“办不成”的事最终“办得成”,彰显真心服务群众的智慧。

  “办不成事”的小窗口,体现真诚为民服务大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记者会上指出,客观地讲,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只要真心为民服务,问题再难,都不能让群众作难;服务真心,群众才不会寒心。这个“真心”,就是凡事要多做“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做“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办不成事”窗口最可贵的,是让百姓办事心里更有底、体验更便利,体现着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的价值理念。

  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有助于促进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办事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期待很高。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都是奔着“办成事”去的。但有时候因为办事群众事先准备不充分、申请要件材料不全、不熟悉办事程序等种种原因,一次“办不成事”的情况时有发生。即使办不成事的客观原因在办事群众,也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把“办不成”的责任推给群众,而应该眼睛向内,研究办事群众为什么“事先准备不充分”?从优化服务角度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弥补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缝隙”,从而及时改进、打牢“补丁”,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中,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真诚地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不是深圳独有,各地都在尝试。比如,2021年北京市16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都设有“办不成事”窗口,2022年安徽省曾推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近日上海市发布的《2023年上海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建立线上线下“办不成事”反映、帮办、整改闭环联动机制,线上设置“办不成事”中途退出的反映渠道,线下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这是创新政务服务一种探索和尝试,借此实现自我监督,提升服务水平,这对更广泛领域创新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从根本上说,要以此为契机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提升办事效果,让办不成的事越来越少,用真心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