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根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2449
【地评线】长白时评: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根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24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根基
2023-03-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05亿元,同比增长9.8%;农林水支出2653亿元,同比增长11.4%;科学技术支出923亿元,同比增长3.9%。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的根本属性是公共财政,因此,财政的钱怎么花,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从今年前2个月主要支出科目看,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也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呼应百姓关切,倾听百姓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一系列改革措施密集出台,不断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到加大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投入,惠民的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点点滴滴连着民心,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越来越温暖。

  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政绩,但检验群众是否满意,不是一时一事,而是时时事事。近年来,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就业、收入、医药、教育、“一老一幼”、住房……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件件实事都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只有在不断改善民生中,才能彰显为民初心。以财政保障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变成一件件民生实事,让人民至上更加彰显。

  民生连着民心,保障民生也是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的力量之源,只有民生稳,人心才会稳,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压力。破解矛盾和压力,需要进一步保障民生,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让老百姓在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信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就业创业”“健康中国”“社保医保”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我们一定能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