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基层也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2793
【地评线】长白时评:基层也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27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基层也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03-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法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倡基层一线去调研。那么,基层干部要不要调查研究?有人认为,调查研究是大机关、大领导的事,作为基层干部本身就接触群众,认为自己管辖的这个范围什么事都在其心里,用不着再调查研究就可以完成任务。其实,这是对调查研究的误解。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基层也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基层调查研究,要善用群众的办法解决问题。改革创新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也是基层工作的难点。改革创新不能坐在办公室空想,也不能主观臆断,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比如,乡村治理怎么发挥村民的作用?就需要入户搞座谈,将收集到的问题、意见进行分析、整理,找到问题根源,然后与村民代表、村干部共同商议订立村规民约,让所有村民都参与其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用村民自治的方式有效地消除等靠思想,引导和激发村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信心与决心。

  基层调查研究,要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思维。对基层干部来说,更多的时候都是在做群众工作,所遇到的情况复杂多变,更需要扎实地深入群众之中寻找化解问题的出路。如果做群众工作习惯于用行政命令,而忽视了群众是否接受、用什么方法能够接受,就容易犯“生冷硬”的毛病,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做群众工作最需要的是学会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只有带着问题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拜群众为师,学会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分析、思考和研究,指明问题的性质,从群众观点中打开思路、启迪思维,才会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基层调查研究,要坚持经常而且更加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关键要锤炼务实的作风。因此,调查研究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在有效调查研究中找到破题的方法与路径。这就需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精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做到思路实、措施实、抓落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