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强制造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3227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强制造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32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强制造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份额。应该在尊重市场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找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坚决做强做大制造业,真正发挥制造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提高认识,加大做强制造业力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充分认识制造业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提升整体综合实力方面的重要意义,这是前提。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个重要关口,我们坚守制造业的决心不能动摇,做强制造业的力度必须加大。提高思想认知,加大发展力度,才能在做强制造业的道路上“不偏航”,正确前行。

  统筹发力,着力制造业质量提升。发展不能只是简单的或者单一的发展。于是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厘清发展思路,优化各项资源配置,实现统筹发力。要紧紧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战略统筹谋划,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坚持优化布局、集群发展,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把握主动权。

  强化引导,营造制造业良好发展生态。政策支持,环境支撑,这是推动发展并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做强制造业,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增强服务意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支持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导向,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形成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才能为促进制造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支撑。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夯实经济发展根基,我们必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