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奋进的春天 民营经济春潮涌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4087
【地评线】长白时评:奋进的春天 民营经济春潮涌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40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奋进的春天 民营经济春潮涌动
2023-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仲春时节,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本周,全国多地相继出台发展民营经济的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加码支持民营经济,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来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助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奋进的春天,民营经济春潮涌动,芬芳飘香。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政策给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吹来东风。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民营经济扬帆远行的压舱石,定心丸。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民营经济发展擘画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调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的担当。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出新年部署。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好政策,好引领,民营经济走进发展的春天。

  好政策给力,还需要具体举措得力,唯如此,才能赋能民营经济发展奔腾。连日来,各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落实到具体举措中。陕西出台了《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诉求响应、政策获得、企业办事等共性难题;宁夏银川市发布了20条《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公平竞争、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提升企业家社会认同等方面,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辽宁省举行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国企民企外企竞相发展、在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上实现新突破”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在其总体目标中就提到了要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浙江省工商联发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该报告对全省90个县(市、区),16277家民营企业展开线上问卷。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打造强大支撑,释放举措磅礴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澎湃动能。

  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超过70%是民营企业,新一批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80%以上也是民营企业。在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两会期间,民营企业家信心十足,梦想未来。“我们要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企业要稳增长,最重要的是通过创新驱动,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应该要把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责任担当投身科研创新,不负人民的期待。”当前,各地民营企业抓住大好机遇,拼生产,拼发展,拼时间,如火如荼,民营经济轻装上阵,信心十足,昂首阔步,奔腾向前。

  红杏花开娇艳,桃花绽放蜂舞。强国建设,民营经济不可缺;民族复兴,民营经济是重要支撑。民营经济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奋进的春天,民营经济春潮涌动,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开局之年挥毫壮美画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