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管理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4246
【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管理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42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管理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2023-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施行。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互联网广告问题,办法提出诸多针对性措施,进一步细化互联网广告相关经营主体责任,明确行为规范,强化监管措施,对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助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正在日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交往方式,于是网络空间的监督和管理成为重要思考。应该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顺应发展形势,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网络空间管理的规范性和针对性,激发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从而为推动“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着力点。新发展新任务,必然面临新问题新矛盾。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看到网络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因互联网虚拟性、隐蔽性等带来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尤其是互联网广告在广告形式、经营模式、投放方式等方面不断发展变化,其多样性、多元性、广泛性的特征更趋明显,在传统电商大发展背景下形成的监管思路和监管方式需要作出新的调整。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才能为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完善制度规定,增强工作针对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更加符合实际发展需要的互联网管理相关制度和规定,才能为网络空间的有序发展提供依据。比如在互联网广告方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互联网广告问题,应该切实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努力打造互联网广告监管“利剑”。以制度规定为准绳,强化约束,增强网络空间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为推动网络空间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细化相关举措,提高工作有效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小,这是关键。互联网广告是网络空间管理的难点之一,其多样性、多元性、广泛性的特征日趋明显,这次《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的出台,就是要进一步优化细化广告主、互联网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责任规定,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监管措施,强化制度保障。细化相关举措,形成上下联动,不但提升了网络空间管理的可操作性,更是有力地提高了工作的有效性,从而推动网络空间规范有序发展。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着网络空间管理的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监管能力和行业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们必将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