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建设 激发技能人才队伍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4247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建设 激发技能人才队伍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42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建设 激发技能人才队伍活力
2023-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人社部举办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下一步要站在国家战略需要的高度,从五方面精心谋划和大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技能人才是指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一定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运用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进行实际操作的人员。技能人才也是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专业知识技能作用和聪明才智,从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

  构建培养体系,提升人才质量。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注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尤其是技能人才培养,其专业知识技能呈现性不同,作用也不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毫无章法。应该着力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做到点、线、面的有机统一和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效,才能形成技能人才培养发展的合力,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加强统筹协调,发挥人才作用。团结就是力量。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使其效能达到最大化,应该在优化资源配置和加强统筹协调方面下功夫。在尊重人才培养和使用规律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生产一线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技能人才有稳定岗位、有事业舞台,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引导和社会荣誉双重激励作用,引导企业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让技能人才有用武之地,而且形成尊重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才能真正发挥人才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畅通发展渠道,激发人才活力。有目标、有希望,这是每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前提。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的一部分,应该进一步落实好“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加大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评聘力度,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使技能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工作上有保障。完善体制机制,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尊重其创造的知识成果,才能为充分激发技能人才队伍活力提供保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应该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多出实招、力求实效,让大国工匠、青年能手成为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学习和奋斗的榜样,才能激发正能量,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实助力。(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