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4516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45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迎来10周年。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共建国家贸易和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就认为,从落地生根到持久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方案。

  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全球圈粉。从落地生根到持久发展,“一带一路”参与者众多,越来越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相关数据显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文件。在贸易方面,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也已经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全世界。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也正在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截至2022年底,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一带一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开启了中国与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经过70多年发展,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当然,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在努力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已达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世界在期待。10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始终将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将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将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共同讲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中国与沿线国家也正在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