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助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5500
【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助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55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助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2023-03-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介绍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此次“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覆盖网络生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涉及面比较广,针对性比较强。包含“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清朗·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9项专项行动。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既是广大网民的迫切要求,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笔者注意到,与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等“常规动作”相比,今年将“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作为专项行动之一,显得尤其具有现实针对性。

  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一道“必答题”。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唯有不断营造亲商重商环境,才能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当下,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不容忽视的是,也曾一度出现通过网络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的现象,网络谣言在社交媒体平台传播,混淆误导公众视听,严重干扰了企业正常经营,损害了企业正当利益,是对营商环境的严重破坏。如此情况下,开展“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迫切需要,有助于大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铲除幕后黑手,向网络造谣者“亮剑”,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上涉企业的六大类虚假不实信息,依法依规处置网上涉企业家的六大类侵权信息,全面及时把谣言清理出局,给企业以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着眼于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细化处置标准、优化工作流程,依法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监管,压实企业平台发现和制止谣言传播的责任,做好网络平台信息发布的审核、监测,及时公布破坏营商网络环境的违法违规案例,形成常态长效的工作导向。  

  优化营商网络环境,还要坚持标本兼治。在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构建安全、公平、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尤其是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网络信息传播,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线上线下互动宣传,在社会上树立关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正确认知,让全社会理解一个优秀企业家的价值,给企业家以地位和荣誉,培育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土壤,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在诸多方面形成社会共识,让企业家安心经营,坚定信心谋求更大的发展。(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