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耕中国市场,外资以实际行动投下“信任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5503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耕中国市场,外资以实际行动投下“信任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55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耕中国市场,外资以实际行动投下“信任票”
2023-03-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外资,观察一国经济对外部世界吸引力的生动窗口。“这里有不容错过的未来机遇”“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球的机遇”“合作创造共赢”……开年以来,众多跨国企业负责人密集访华,身影活跃在中国各大经贸论坛、工厂园区,体现出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实际行动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外资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前2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2.9%;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到52.6%……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措施落地生效,中国经济回稳向上趋势更加明显。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不久前,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中国经济春意盎然,中国市场稳定增长,吸引着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扎根中国。

  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外资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市场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开放的市场,更是一个共享的市场,具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今年1月1日起,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式实施,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引来众多外资企业青睐。与河钢集团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携手华友循环打造高压动力电池闭环回收和梯次利用业务模式……目前,宝马集团就正沿着“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的集团战略加快在中国布局全产业链。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资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吸引力。2013年以来,中国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已经从第96位跃升至第31位。吉林省下发《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甘肃省开展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河北省商务厅印发优化商务营商环境30条措施……今年以来,多地加大力度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深耕中国。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3,甚至超过1/3。接下来,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增长。“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可以肯定,“地球村”时代,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扎根中国,这在分享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和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的贡献。(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