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论道博鳌,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6038
【地评线】长白时评:论道博鳌,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060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论道博鳌,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2023-03-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月的南海之滨,再一次吸引全球的目光。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如期举行。来自各国的政、商、学、媒等嘉宾如约而至,围绕“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主题,就当下的共同关切,分析亚洲和世界发展形势,探讨未来一年的优先事项和重要议题,共商疫后世界发展大计,迎接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再一次迎来“博鳌方案”。

  顺应时代潮流,回答时代之问。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博鳌正式成立,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国际组织。经过20多年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不断总结亚洲经验,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了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参会,就生动反映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谋共识、促合作的共同愿望。

  南海之滨,万泉河畔,“博鳌时间”如期开启。从内容来看,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了“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除此之外,年会还设置了青年、女性、文化、金融等圆桌会以及企业家双边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诸如“一带一路”、制度型开放、亚洲区域合作等议题,更是成为了与会嘉宾关注的热点。促进国际合作,凝聚发展共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正以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姿态,为全球共赢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近年来,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以强劲的经济增长为世界提供发展机遇,并借助于自身的力量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以“一带一路”为例,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已达到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以此为缩影,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置身休戚相关、天涯比邻的“地球村”,中国展现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近年来,从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扩大市场准入等等,中国主动张开双臂、敞开怀抱,与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正在进行中的博鳌亚洲论坛,就是中国为亚洲和世界提供的一款优质公共产品,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可以肯定,共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计,博鳌亚洲论坛在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同时,也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不竭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