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7377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073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3-04-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4月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以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主线,设置“1+3+N”系列活动。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数字经济、数字产业集群、数字贸易、教育数字化、文化数字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数字”二字,“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要部署,以新的作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为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描绘新画卷。

  准确把握发展全局,数字中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我国数字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信息便民惠民加速普及,数字治理格局日益完善,数字中国建设正汇聚成深刻改变中国人生产生活面貌的时代洪流。

  着眼于增进民生福祉,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我国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上教育平台和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比如,“一网通办”能力就得到显著增强,大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有效解决了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数字中国建设,正在让民生获得感成色更足。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过45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升至39.8%。另据报道,截至目前,我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超1600万家,已培育出近9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顺应数字化浪潮,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抢抓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以开放的姿态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举办近150场数字论坛研讨会,开展近百场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1.3万亿元。本届峰会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机构和创业者参与,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资源,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土壤。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征程上,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数字技术必能更好造福社会,更好推动“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壮阔航程破浪前行。(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