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244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244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3-05-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亚国家各界人士热切期待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相信此次峰会将赓续友谊,推进合作,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已经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使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成为友好、互信、合作的纽带。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五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合作更是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性成就。比如,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就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当前,中亚国家与中国建立了一系列对话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经贸合作日渐密切,互联互通更加畅通。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与中亚五国,今年1—3月贸易额同比增长22%。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以此为缩影,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多年来,贸易额增长100多倍,农产品贸易规模从1992年的1.75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0.73亿美元。持续深化务实经贸合作,随着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对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产生了强大助力。

  “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互利共赢大有可为。中亚位居欧亚大陆心脏地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及该倡议推动实施的关键节点区域。10年来,中国和中亚五国积极开展发展战略对接,中亚国家均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诸多务实合作项目让中亚国家实现更大发展。比如,近年来双方在经贸、能源、农业等诸多领域就保持着强劲合作势头。随着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化,互联互通水平不断地提高,互利共赢空间广阔。

  “独行快,众行远。”今天,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就现实而言,当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地区安全与稳定、经济繁荣与发展、跨界河流治理等领域有着共同利益诉求。我们期待,以此次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巩固和发展贸易投资良好势头,推动中国—中亚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峰会也将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注入正能量、创造新活力,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