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被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26168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被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261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稳定恢复,中国经济被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2023-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显示,9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出现温和、强劲或非常强劲的增长,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在中国强劲增长的带动下,92%的受访者认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将出现“温和”“强劲”或“非常强劲”的增长。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今年以来,各项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为国际社会所广泛看好。除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展望》外,联合国《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报告也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3%。再往前看,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也都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就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是今年全球增长的一大亮点。

  外资,是观察一国经济的风向标。今年年初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成为普遍共识,外资也持续以真金白银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至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00.5亿元人民币,增长4.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7.1%,高技术服务业增长6%。各项数据显示,来自世界各国的跨国公司既看好规模庞大的中国市场,还以更多元的合作方式持续扩大对华投资。

  “主引擎”强劲,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消费这个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为例,今年以来,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居民消费倾向逐步提升,服务性消费明显改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比1至3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特别是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其中餐饮收入增长43.8%。“主引擎”强劲,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充分彰显: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中国强劲增长的带动下,92%的受访者认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将出现“温和”“强劲”或“非常强劲”的增长,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在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中国也将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打开新视野、作出新贡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