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缩小城乡差距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6567
【地评线】长白时评:缩小城乡差距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65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缩小城乡差距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3-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不难看出,推进共同富裕,不但要消除贫穷,更重要的是消除贫富差距,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富裕。于是,在立足城乡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缩小城乡差距无疑是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重要思考。

  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城市基础设施及发展能力高于农村发展水平,这是城乡发展之间差异所在,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的实际基础。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准抓手和载体,着力打造以城市为中心、以城镇为节点的发展辐射圈,发挥影响拉动作用,才能夯实推动城乡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础。

  建立健全机制,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提供可靠保障,这是前提。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政策体系,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有序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应该在大政策的框架和范围内,紧密结合农村发展实际,优化资源配置,不断细化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具体举措,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缩小城乡差距提供重要支撑。

  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是根本任务。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发展尤其是实现农村产业特色发展,这是重要方式和途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同时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发挥农村特色发展优势,形成各个产业之间融合发展,激发内生动力,这是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缩小城乡差距,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奋斗。只要不断凝心聚力,出实招求实效,补短强弱,我们一定能够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实现更大作为。(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