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追赶超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6568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追赶超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65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追赶超越
2023-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同时指出,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这不仅是对陕西省发展的要求,更是对全国各个省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的要求,我们应该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重要支撑。

  立足发展实际,着力培育创新优势。尊重客观发展实际,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竞争新优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对政策、资金、项目、平台、人才等关键创新资源系统布局,才能形成创新发展合力,夯实基础支撑。

  坚持创新引领,注入强大发展动能。发展不是单一的发展,创新也不是简单的事物叠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向创新要动力,构建融合创新发展产业体系,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坚持需求导向,提供创新坚实助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兴起,科技创新是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应该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强宏观统筹,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科技创新是国家和民族强盛的坚实保障。只要始终着眼社会发展大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我们一定能够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从容前行。(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