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节粮减损,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050
【地评线】长白时评:节粮减损,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0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节粮减损,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2023-05-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5月21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在安徽省合肥市启动,科学减损成为今年活动周聚焦的主题之一。目前我国农户储粮损失数量大幅下降,国有粮库储粮损耗率控制在正常合理水平,粮食储存环节节约减损取得显著成效。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带领亿万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自给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大概48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节粮减损,刻不容缓,势在必行。相关测算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稻谷、小麦和玉米的全产业链损失率分别为26.2%、16.7%和18.1%,约占三大主粮总产量的20.7%。模拟结果表明,到2035年,若通过科技进步、农技推广、全民节粮减损行动等措施,实现三大主粮损失率在当前基础上降低40%,我国可实现粮食损失减少约1100亿斤,口粮完全自给,玉米自给率提高至96.8%,相当于粮食减损再造千亿斤增产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

  加强全链条管控,促进节粮减损。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永恒的课题。就实际情况而言,从生产到加工,从田间到餐桌,粮食产业链条也很长。这就应瞄准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环节,制定节粮减损的针对性举措。必须加强生产源头管控,做好储运环节减损,提升加工利用水平,努力实现“产储运加消”全链条减损,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办国办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更好地稳住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必须把各项粮食节约行动目标尽快落实落细落地,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取得实际成效。每个人都应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做起,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