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489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4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2023-0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从统计数据来看,2022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2132.64亿元,而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2022年,西藏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到5.49张、7.18人,人均寿命从和平解放前的35.5岁增长到72.19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开年以来,各地着力保障基本民生,不断将发展成果转化为美好生活品质,切实增强14亿多中华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为例,今年1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了12万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当前民生领域还有着不少短板,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有着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我们将不断汇聚起众志成城向未来的强大力量。(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