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携手促进亚欧合作走深走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940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携手促进亚欧合作走深走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9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携手促进亚欧合作走深走实
2023-05-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强调,作为亚欧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欧地区,也惠及亚欧地区。中方真诚希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走深走实,各国团结协作、勠力同心,携手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亚欧大陆在历史上创造了灿若星河的古代文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就是连接亚欧的一条重要贸易线,两块大陆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双方生产贸易的发展,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人类文明。如今亚欧各国虽然发展程度不同,但却对加强合作有着共同需求。欧洲需要亚洲蓬勃发展的市场和创造力,亚洲则需要欧洲的发展经验和技术,双方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亚欧合作之路应该怎么走?这不仅关乎地区人民福祉,也深刻影响世界发展走向。对于这样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中国的答案是明确的。近年来,习近平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各国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一道,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共享机遇,共克时艰,共创未来,携手谱写多极化世界文明进步新篇章。

  中国一直是亚欧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也是亚欧互联互通的倡议者和实践者。早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就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为此,中国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把中欧两大市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以及包括中东欧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创造新的合作平台和机遇。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不仅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中国机会”,也带回了“欧洲产品”“欧洲希望”。

  共享中国开放机遇,中国与亚欧地区国家经贸合作捷报频传。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1900亿美元,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乌(兹别克斯坦)双边贸易额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占乌外贸总额的17.8%;中哈(萨克斯坦)货物进出口总额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创历史新高;中白(俄罗斯)双边贸易额2022年全年更是高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地区国家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合作之路正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宽广,累累硕果更多惠及沿线各国人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势不可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国际社会广泛共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需要亚欧各国齐心协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巩固稳定提升中欧合作良好发展态势,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