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夏粮丰收基础较好 彰显粮食安全保障有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941
【地评线】长白时评:夏粮丰收基础较好 彰显粮食安全保障有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279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夏粮丰收基础较好 彰显粮食安全保障有力
2023-05-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眼下,我国夏收已经拉开序幕。四川、湖北、安徽等地小麦陆续开镰收割,全国冬小麦收获进度达4.8%,夏收油料作物冬油菜收获近60%。农业农村部有关人士表示,从当前生产形势看,冬小麦面积稳中有增,长势好于去年,夏粮丰收基础较好。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夏粮夏油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涉及居民口粮和“油瓶子”,对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眼下,小麦正自南向北次第成熟丰收,大地风吹麦浪一片金黄。在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的形势下,打赢夏粮丰收这一仗,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有利于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对于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粮提能下足了功夫。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从中央补助资金直达田间地头,推动夏粮小麦促壮稳产,到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等贴心暖心举措,为实现稳产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各地围绕良种、良法、良机,着力提升粮食单产。以四川为例,今年全省小麦播种总面积约880.5万亩,比去年稳中略增,占西南麦区接近60%的播面。

  全力收储好夏粮,让好长势变成好收成。我国夏粮小麦主要靠机收,全国小麦机收率在97%以上。今年麦收,各地优服务保畅通,机具机手跨区转移、下田作业顺畅有序,做到了适收即收。据悉,今年“三夏”期间,全国预计将投入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装备,开展夏收、夏种和夏季田管机械化作业。机收减损成了夏粮丰收的关键一招,机收减损操作实训覆盖所有持证农机手,小麦机收损失率进一步控制在2%的行业标准以内。机械化作业不仅提高了收获效率,也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确保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这些年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但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了。看国际,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看国内,粮食生产仍面临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农产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端牢“中国饭碗”,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要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一方面,必须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服务社会化和生产机械化,提高粮食经营效率,降低粮食生产成本,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敢种粮、种好粮,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