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28844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7288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3-05-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时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体现。立足发展实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瞄准科技前沿,加快创新发展。发展不能盲目发展,创新也要有的放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思维,瞄准科技前沿,加快创新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不断实现科技创新新突破,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夯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完善体系建设,提升创新效能。发展不是单一的发展,事物之间存在相互的必然联系,不断完善行业或产业体系建设,这是实现整体发展的重要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加强基础研究,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全面增强创新能力。同时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创新发展合力,才能不断提升创新效能,提供支撑。

  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改革,就是为了破除影响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从而激发社会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创新的基础制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推动体制改革纵深发展,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支撑,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我们一定能够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实现更大作为。(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