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民营企业活力显现,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30786
【地评线】长白时评:民营企业活力显现,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7307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民营企业活力显现,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2023-06-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数据,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从产业结构上看,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新设民营企业分别为7.6万户、34.9万户、161.4万户,第三产业占比近八成。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的“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速恢复,新设民营企业增速分别为35.7%、15.5%。

  民营企业活力显现,背后是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创新指标在全球排名已经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到2022年的第11位,顺利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数字核心产业快速发展,相应地“数字技术应用类”企业也在大量增加。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设“四新经济”民营企业达82.9万户,接近同期新设企业总量的四成。当然,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经济结构快速升级的客观事实。

  民营企业活力显现,背后是纾困帮扶措施落地开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比如,4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启动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纾困帮扶措施落地开花,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更足。

  民营企业活力显现,背后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以消费这个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为例,1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比1至3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特别是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其中餐饮收入增长43.8%。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民营企业活力也愈加彰显。

  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民营经济强则中国强。经过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已经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接下来,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节奏,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不断改善地区投资环境,让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更加澎湃。当然,民营企业也应坚持守法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取得更大发展。(闻乐)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