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学校公号是“锻炼学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0412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推广学校公号是“锻炼学生”?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昨日,有网友爆料,四川的一所高校给学生布置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作业的内容是要求学生在寒假推广该校的官方公众号,并且要求有“点赞”,对于“点赞”数量还有特定的要求。对此,网友表示无法理解学校的想法。校方称,不知情或为学院领导的个人行为。(1月11日北青网)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与该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取得联系。这名辅导员认为,“学校这样安排的目的,可能是学院领导觉得这样可以锻炼学生”。辅导员真的十分理解学校的安排,这是锻炼学生吗?当然不是,这分明是把学生作为推广学校的工具,是对学生的一种劳动价值剥夺。

  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校想推广自己的公众号,无可非议,但是,这个推广需要靠自己的内容推广,靠自己的智慧推广,而不是发挥自己的学生资源优势推广。因为学生是来你这里学习的,不是你的打工者,更不是你的廉价劳动力,学生是你的主人,你的公众号有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担当,学生没有推广的义务。

  北青报记者从学生发来的截图中看到,一名备注为周老师的人在群内发布了消息称,学院要求学生在1月12日到2月17日寒假期间进行学校的双微推广,每个学生不低于100个赞,超过100个,每100个点赞加1分,上不封顶。这样的“分任务”分明就是学校滥用权力,是对学生的反面教育。如此教育学生,学生会如何奔波社会?

  其实,学校之所以这么做,恰恰暴露了学校管理公众号的笨拙,因为这样的推广,推广不出学校的美丽公众号,只能推广出学校的畸形公众号,因为这种生拉硬拽来的粉丝都是被动的,都是冷漠的,都是郁闷的,用不了多久就会放弃,最终还是落一个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学校推广公众号没错,但是要用智慧推广。

  放寒假了,学校推出锻炼学生的寒假作业,理所应当。但是,锻炼学生不是剥夺学生,锻炼学生不能成为学校王婆卖瓜的遮羞布。锻炼学生就应该从提高学生自身的实践素质开始,比如,完全可以把推广学校公众号的作业变成推广学生个人公众号,看谁能够让自己的公众号在正能量传播的轨道上通过一个寒假网络爆红起来,这才叫真锻炼学生。(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